top of page
  • chineseukchristian

信心的考驗 (2016年11月)

這些事以後,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上帝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上帝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創世記22:1-3)


舊約聖經人物亞伯拉罕在他安居於上帝應許之地、老來得子、家庭和睦且富裕 — 就是人生最安穩的時候,上帝突然給他一個終極的「試驗」,就是要他把自己最寶貴、最愛的兒子全然獻上。這當然是一個絕不容易的考驗,不過亞伯拉罕最終還是過了關,並且贏得「信心之父」的稱號,成為後世的榜樣。


作為基督徒,我們也許很羨慕亞伯拉罕的信心,但是別忘記他也不過是跟我們一樣普通的人。回顧亞伯拉罕的人生,從被召離開家鄉,到定居迦南,開枝散葉,幾十年間經歷不少起起跌跌,有完全信靠上帝的時刻,也有信心盡失的時候,其中最失敗的可算是他兩次因為怕死而認妻為妹,另外就是聽從太太的建議娶了婢女夏甲,生下以實馬利來「成就」上帝的應許,結果弄得家無寧日,最後幾乎是悲劇收場。不過,無論亞伯拉罕多麼失敗,上帝仍然信實,而亞伯拉罕就因為經歷了這許許多多,知道上帝真的必有預備,才能通過獻上以撒這終極的信心考驗。


新約聖經有位人物的信心之旅也同樣是起起跌跌的,這個人就是彼得。路加福音5章記載到他勉強地聽從耶穌的吩咐把船開往水深之處,在那裡下網打魚,結果不但經歷了神蹟,也認識到自己是個不信的罪人,最後他和幾個漁夫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之後,彼得也正如亞伯拉罕一樣,信心時高時低,例如有一次見到耶穌在水面上行走,他也要嘗試一下,但才走不到幾步,看到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結果被耶穌說是「小信」。另外,有一次耶穌問門徒祂是誰,彼得滿懷信心地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就被耶穌稱為是「有福的」。但是,當耶穌預言自己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時,彼得馬上出言阻止,跟著耶穌竟然責備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當然,彼得信心的最低處是他的三次不認主,嚴重程度其實跟猶大賣主沒有兩樣。不過,復活了的耶穌親自給了彼得回頭的機會,在提比哩亞海邊三次問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而彼得也三次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然後,耶穌便預言彼得要怎樣死來榮耀上帝,並且再次呼召他說:「你跟從我吧!


看回我們自己,也許我們每個人的信心之旅都會有點不一樣,而我相信起跌總是在所難免,但最重要的仍是我們能在當中經歷上帝的信實。或許到了某個時刻,上帝也會給我們一次信心的考驗,艱難程度或許也會跟亞伯拉罕把兒子獻上一樣,同樣是切膚之痛,到時候如果上帝同樣問我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我們又會如何回答﹖


弟兄姊妹,眾所周知,我們教會即將投標購買一所教堂,而我們這陣子都在不斷呼籲大家為此事禱告及認獻。您又可曾想過,這可能就是上帝給我們的那一次信心考驗﹖


就讓我們一起禱告,求主幫助我們都能通過這信心的考驗。阿門。

1 view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微聲盼望

不經不覺,今年的預苦期又已經開始了。對不少人來說,今年的預苦期尤其痛苦,一方面很多地方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消退,我們很多人來自的香港更是發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幾近淪陷;另一方面則是全世界目前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產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戰的恐慌,而在戰火連天下生活的烏克蘭人...

新年願望 2022

一月過去,來的不單是二月,更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春節)。新年總有新年的願望,不知道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相信在疫情困擾之下,絕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會是疫症早日過去,大家身體健康。不過,想真一些,身體健康其實也不可能是永遠的,就算沒有了疫症,無災無難,我們自己年紀大了,也總會有一天身...

輕輕的我們走了 (2020年6月)

自從 2013 年最後一天來到劍橋及 2014 年的第一天正式成為劍橋華人基督教會的牧者開始,過去六年多我們都是忙忙碌碌、幾乎沒有停下來地服事。回顧在劍橋事奉的日子, 雖然並不是無風無浪,而且有時候壓力也挺大,但整體上 來說,我們都是開心滿足的。尤其在 201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