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ineseukchristian

十一奉獻 (2019年11月)

現代教會及信徒很多時候喜歡爭論對聖經的理解,其中一個頗為普遍的論題就是舊約中的十一奉獻今天是否仍然需要遵行,有人認為那是舊約時代的規矩,今天已經不再適用,有人更提出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 9:7所講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這節經文來支持自己奉獻都是隨心,捐多捐少其實並不重要。


要討論這十一奉獻的課題,我想大家先要明白舊約十一奉獻的意義。聖經中最先出現十一奉獻的,應該是創世記14章記載亞伯拉罕在打敗四王、營救了羅得之後向撒冷王麥基洗德這「至高上帝的祭司」獻上所得的十分之一。這明顯是為感恩而作的奉獻,跟後來在創世記28章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在伯特利許願說上帝若與他同在,在他所行的路上保佑他,將來凡上帝所賜給他的,他也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上帝的心態基本相同。


到了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年代,上帝透過摩西頒布律法,正式規定十一個支派的以色列人要奉獻十分之一來供養專心事奉的利未人,而利未人自己也要奉獻十分之一來供養祭司。從此這十一奉獻就不單是純粹為感恩而作的自發性奉獻,更是如瑪拉基書所講的「當納的」、應當「全然送入倉庫,使(上帝)家有糧」的奉獻。


瑪拉基書3:7-12如此說:


7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8 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9 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1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12 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我們讀瑪拉基書的這段經文,許多時候都只會集中在第10節,以為奉獻與否只是關乎信心的問題 。但是如果我們認真地從整段經文看,就會清楚地讀到上帝其實是在說沒有盡上奉獻責任的人是「奪取上帝之物」,而後果是「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所以,「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其實並不是上帝用來鼓勵我們奉獻的「甜頭」或「報酬」,反而是對我們因為盡上本份奉獻而可能有的「憂慮」(擔心自己會有缺乏) 所給予的「定心丸」(不用擔心,因為上帝會供應)。因此,第11-12節有關上帝對那些盡上本份奉獻的子民所應許的「保護」及「賜福」,對於「奪取上帝之物」的人來說,實際上是等同於告訴他們什麼是「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 就是這一切應許都會失去。


回到本文開首哥林多後書9:7有關「隨本心所酌定」、「不要作難,不要勉強」、要「捐得樂意」的講法,如果我們把上文下理都讀完,便會明白這節經文根本不是在討論信徒恆常的、盡上本份來支持自己教會的奉獻,而是在講一些額外的、按別人的需要而作的奉獻(當時是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奉獻支持耶路撒冷的救濟工作),所以兩者其實不能相提並論。意思即是說,假如十一奉獻真是我們基督徒的責任,就不是我們可以自行決定或是討價還價的了。


當然,我們仍然可以堅持說十一奉獻是舊約時代的事情,我們現在已是新約時代,所以不必固守舊約的每一項規定,例如我們基督徒今天守的是主日,已不是從前的安息日了。不過,除非我們連奉獻給上帝都認為是不需要,否則我們便要問上帝今天到底要求我們如何奉獻。


在此,我只舉兩個新約聖經有關奉獻的說法。第一個是主耶穌在聖殿中稱讚兩個小錢的窮寡婦時,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12:42-44) 而第二個則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1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由此看來,相比於舊約十一奉獻的要求,新約更是要求我們把一切都獻上,即是百分百的奉獻。


事實上,今天許多教會出現財政問題,入不敷支,主要原因(除了是因為人數太少外)可能都是弟兄姊妹在奉獻的觀念上出了問題,不要說百分百奉獻,就算十一奉獻很多基督徒都拒絕去做,結果就是「上帝的家」缺「」,自己也得不著上帝所賜的福氣。


弟兄姊妹,今天你又是如何向上帝奉獻的呢﹖你盡了自己的本份了嗎﹖你願意「轉向」上帝,讓上帝也「轉向」你嗎﹖

1 view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微聲盼望

不經不覺,今年的預苦期又已經開始了。對不少人來說,今年的預苦期尤其痛苦,一方面很多地方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消退,我們很多人來自的香港更是發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幾近淪陷;另一方面則是全世界目前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產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戰的恐慌,而在戰火連天下生活的烏克蘭人...

新年願望 2022

一月過去,來的不單是二月,更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春節)。新年總有新年的願望,不知道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相信在疫情困擾之下,絕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會是疫症早日過去,大家身體健康。不過,想真一些,身體健康其實也不可能是永遠的,就算沒有了疫症,無災無難,我們自己年紀大了,也總會有一天身...

輕輕的我們走了 (2020年6月)

自從 2013 年最後一天來到劍橋及 2014 年的第一天正式成為劍橋華人基督教會的牧者開始,過去六年多我們都是忙忙碌碌、幾乎沒有停下來地服事。回顧在劍橋事奉的日子, 雖然並不是無風無浪,而且有時候壓力也挺大,但整體上 來說,我們都是開心滿足的。尤其在 201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