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ineseukchristian

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 (2018年1月)

新的一年開始,我們教會也定了一個新的主題,就是:「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


我們是一家人,通常是因為血緣或是養育的關係,又或是我們透過婚姻建立家庭或加入某個家庭。此外,可能就是我們把一些好朋友或同鄉看為是家人一樣。可是,現實告訴我們:再好的朋友也可以成為陌路人,要接納外人成為自己家人也不容易,就連生下來是一家人的,關係有時也不易維持。古人說:「兄弟如手足,夫妻如衣服」,但其實好像「手足」的兄弟姊妹也同樣可以因財失義,反目成仇,就連父母子女也同樣可以因着不同理由,最終做不成家人。所以,「我們是一家人」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有一次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有人來告訴耶穌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沒想到耶穌卻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然後就伸手指着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每次讀到馬太福音12章的這段經文時,我們可能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耶穌會這麼講﹖又為什麼耶穌會對家人這麼冷漠,好像沒有半點親情一樣﹖


當然,耶穌愛他的家人,這是可以肯定的。但是,耶穌的話卻是非常有深意,也是很真實的。事實就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理由比我們都是天父家裡的人這個理由更能夠真的使我們成為一家人,但要成為天父家裡的人,我們就必須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可是,誰又敢說自己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呢﹖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2章告訴我們:從前我們是「遠離上帝的人」,而且我們跟別人也是彼此遠離,不能親近。但是,靠着耶穌的血,我們已經跟上帝合而為一,也已經跟所有相信耶穌的人合而為一了,因為我們「中間隔斷的牆」已經被「拆毀」,我們之間的一切「冤仇」也已經因着耶穌的「身體」被「廢掉」了。2章15-16節說:「為要將兩下藉着自己(耶穌)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然後,19節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


所以,今天我們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又受洗歸入基督的人,上帝已經因着耶穌的緣故把我們看為是一個「遵行(祂)旨意的人」,就是「上帝家裏的人」了。換句話說,我們是透過「在基督裡」而成為一家人,也因着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而成為弟兄姊妹,而且是一直到永遠的弟兄姊妹,因為我們的關係不單是在地上的,更是在天上的。我們的關係也不是靠着我們原來的關係,或是我們現在彼此有多喜歡對方,又或是我們彼此可以給對方多大的益處或幫助。我們的關係完全是因着耶穌。


有一首詩歌這麼說:「我們成為一家人,因着耶穌,因着耶穌,成為神兒女…」這首詩歌後面有一句特別有意思,就是「因著耶穌彼此恩慈來相待」。很多時我們自己的家出問題,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彼此恩慈來相待」,因為我們覺得對方不值得我們這麼做。但是,在上帝的家,每一個「上帝家裏的人」都需要「因著耶穌彼此恩慈來相待」,因為耶穌祂自己告訴我們:任何以恩慈來對待別人的事情,我們只要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的身上了。

在約翰福音13:34-35,主耶穌對祂的門徒(上帝家裏的人) 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弟兄姊妹,新的一年開始,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單讓我們知道「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也真的讓我們可以在我們劍橋教會這個上帝的家裡,因着耶穌、也靠着耶穌學習「彼此相愛」。阿門。


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微聲盼望

不經不覺,今年的預苦期又已經開始了。對不少人來說,今年的預苦期尤其痛苦,一方面很多地方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消退,我們很多人來自的香港更是發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幾近淪陷;另一方面則是全世界目前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產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戰的恐慌,而在戰火連天下生活的烏克蘭人...

新年願望 2022

一月過去,來的不單是二月,更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春節)。新年總有新年的願望,不知道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相信在疫情困擾之下,絕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會是疫症早日過去,大家身體健康。不過,想真一些,身體健康其實也不可能是永遠的,就算沒有了疫症,無災無難,我們自己年紀大了,也總會有一天身...

輕輕的我們走了 (2020年6月)

自從 2013 年最後一天來到劍橋及 2014 年的第一天正式成為劍橋華人基督教會的牧者開始,過去六年多我們都是忙忙碌碌、幾乎沒有停下來地服事。回顧在劍橋事奉的日子, 雖然並不是無風無浪,而且有時候壓力也挺大,但整體上 來說,我們都是開心滿足的。尤其在 201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