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ineseukchristian

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 (2015年12月)

馬可福音10章記載到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主耶穌,要主耶穌摸他們,主耶穌的門徒就責備那些帶小孩子來的人。聖經雖然沒有解釋門徒為什麼責備那些人,但是我們也可以猜想到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主耶穌時間寶貴,根本不應該浪費時間在那些當時被看為不重要的小孩子身上。沒想到門徒的好意,主耶穌不但不領情,居然還惱怒他們所作的,祂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所以,我們常常說:主耶穌最愛小孩子,因為聖經這裡也是這麼記載。


我們劍橋教會雖然沒有兒童洗禮,每年也會定期舉行「兒童奉獻禮」,讓父母把小孩子帶到主耶穌的面前,不單是領受祝福,好像主耶穌為那些來到祂面前的孩子祝福一樣,更重要的是讓父母把他們小孩子的一生都奉獻給上帝,由上帝去掌管。這其實是基督徒父母可以給他們的孩子一份最好的禮物,就是把他們交托在創造他們、也愛他們的上帝手中,讓上帝去保護他們,看守他們的一生。


記得我還在香港當傳道的時間,就有非基督徒的媽媽把開始反叛、不聽教的兒子帶來教會,希望教會可以幫助他學好,結果是他們一家人都相信了耶穌,不單不再擔心兒子學壞,而且他們一家人的生命並他們之間的關係,都被完全改變過來。


其實,今天有一個現象,就是越來越多不是基督徒的父母願意把小孩子帶來教會,當中不少是因為相信基督教信仰對小孩子是好的。尤其在現代這個事非對錯不分的社會中,越來越多的父母發現:要小孩子在外面學好是頗難的,所以他們就來找教會幫忙。但是,奇怪的是當這些非基督徒父母把小孩子帶來教會的同時,一些自己是基督徒的父母卻沒有堅持把小孩子每個星期日都帶來教會,反而把他們帶到另外一些地方去學習這個、學習那個,就好像所有那些事情都比帶他們來教會更重要。然後,久而久之,當小孩子長大了、不再願意回到教會的時間,這些基督徒父母就後悔了。


所以,每次有父母把小孩子帶來參加「兒童奉獻禮」時,我們都特別感恩,尤其因為這些父母不單表示願意把小孩常常帶來教會,更願意以聖經去教導他們,使他们「从小明白圣经」、「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這其實是很有智慧的決定,願上帝幫助他們真能做得到。


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祂的理由是「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主耶穌還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這裡主耶穌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除了我們要把小孩子帶到祂那裡以外,我們更需要向小孩子學習。學習什麼呢﹖就是一份對上帝的單純的信心。我們成年人總是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有很多自己以為是對的觀念,我們很難很單純地去相信一些我們不能完全肯定的事情,我們總是有很多的懷疑的。但是,信心就是在你還未能夠完全肯定的時間,你就已經相信了,這才算是信心。然而,很多時候是只有小孩子才有這樣的信心。


我是在13歲、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相信主耶穌的。那一次是我第二次去教會(第一次去教會是在我11歲時,偷偷的去了一次兒童主日學,然後給媽媽罵了一頓,就再沒有去過了)。那一天是一位老牧師講道,我其實也不太聽得懂他在講什麼,但是當他說到有一個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愛我,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他問我們是否願意相信祂﹖我心裡面有感動,就舉手相信了,連帶我去教會的人也覺得很驚奇為什麼我可以這麼容易相信。但就是這樣的,我便成了基督徒,開始讀聖經、禱告,每個星期去教會跟弟兄姊妹一同團契,一同做禮拜,一同成長。然後,15歲的時候,我便已經接受洗禮了。現在是幾十年過去了,我從來未有改變過我的信仰,而且在這幾十年當中,我是越來越經歷到上帝的真實。但是,這一切都是開始於一份單純的信心。


最近接受洗禮的兩位姊妹,她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不是小孩子了。但是,我們為她們很感恩,因為我們看到她們都有一顆單純的信心 — 雖然她們都承認自己對聖經的理解不夠,可能還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是她們都因為在她們的經歷當中感受到上帝給她們的愛,就願意不再站在門外,而願意進到門內。這其實就是洗禮的意義,就是讓我們可以進到上帝的家的門內,成為上帝的家人,就是上帝的兒女,而從今以後,我們跟教會的其他基督徒真的就成為弟兄姊妹了。而我也相信,她們在許多年以後,回頭再看她們這個洗禮的決定,也是一定不會後悔的。她們將要經歷到更大的上帝的愛,也將要享受一個更豐盛的生命,是只有一個像小孩子一樣的人,才可以經歷到、可以享受到的。


願上帝賜福給她們,也賜福給我們每一個,更願我們每一個都有小孩子一樣的、單純的信心。阿門。

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微聲盼望

不經不覺,今年的預苦期又已經開始了。對不少人來說,今年的預苦期尤其痛苦,一方面很多地方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消退,我們很多人來自的香港更是發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幾近淪陷;另一方面則是全世界目前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產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戰的恐慌,而在戰火連天下生活的烏克蘭人...

新年願望 2022

一月過去,來的不單是二月,更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春節)。新年總有新年的願望,不知道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相信在疫情困擾之下,絕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會是疫症早日過去,大家身體健康。不過,想真一些,身體健康其實也不可能是永遠的,就算沒有了疫症,無災無難,我們自己年紀大了,也總會有一天身...

輕輕的我們走了 (2020年6月)

自從 2013 年最後一天來到劍橋及 2014 年的第一天正式成為劍橋華人基督教會的牧者開始,過去六年多我們都是忙忙碌碌、幾乎沒有停下來地服事。回顧在劍橋事奉的日子, 雖然並不是無風無浪,而且有時候壓力也挺大,但整體上 來說,我們都是開心滿足的。尤其在 201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