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ineseukchristian

耶穌的復活 (2018年4月)

基督徒相信耶穌的復活,其實是一個非常理性的選擇,原因是無論是你選擇相信、不相信或是不去管它,兩千年來有幾個很重要的事實是一直沒有人可以否定的:第一是耶穌的墳墓是空的,祂的身體不見了;第二是無論是當時處死耶穌的羅馬政府或猶太人的宗教領袖,除了不斷壓迫基督徒,禁止他們傳揚耶穌的復活外,他們根本沒有辦法提出證據來否定耶穌的復活。相反地,當時耶穌的門徒卻非常堅定地相信祂的復活,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15章告訴我們當時見證耶穌復活的人超過五百個,連保羅這個原來迫害基督徒的法利賽人也說自己親眼看見復活了的耶穌,之後生命被完全改變,更堅持傳揚耶穌的復活,甚至為此殉道。這實在很不簡單。


然後,那些說自己見過復活了的耶穌的人突然跑出來公開見證耶穌的復活,這情況也是很難解釋的。如果真的好像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和一些兵丁所說的,是門徒把耶穌的身體偷走了,耶穌根本沒有復活(參考馬太福音28章),這些人願意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包括可能要殉道)來作出這些見證就很奇怪了。試想想,如果這些門徒沒有真的親眼看見過復活了的耶穌,看到的只是他們所偷走的一副已經死去的耶穌的身體,這些信心是怎麼可能有的呢!? 所以,最能夠證明耶穌復活的,可能就是這些門徒的信心、他們的見證和他們的改變 – 在耶穌被捉拿、受審、被鞭打以及最後被釘死的整個過程中,幾乎所有門徒都是怕得躲了起來,但他們後來竟然不再怕死,竟然都勇敢地走出來見證耶穌的復活﹗


不過,其實門徒的改變也不算最奇怪,最奇怪的是他們這一群本來沒有什麼學識、地位或影響力的人,竟然可以令到很多原來不信的人都一起相信耶穌的復活,而且人數是以千計,這就真的是最不可思議了。門徒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其實完全是因為復活的主透過聖靈在人心裡作感動的工作,所以當彼得第一次對群眾講道時,很多人都感到「扎心」(使徒行傳2章37節),然後他們就悔改、相信耶穌了。


今天主耶穌仍然是活着的,所以祂仍然會透過聖靈在人的心裡工作,讓我們這些沒有看見祂的也可以相信。然後,不單是在我們相信祂的那一刻,主耶穌讓我們可以感受到祂是活著的,甚至在我們以後的一生中,我們也是無時無刻都可以感受到祂真的是活著的,特別是在我們軟弱灰心、覺得無助的時刻。就好像一首我很喜歡的詩歌《主活著》所說的:


我奉一位復活主,祂今在世活著;

我知道祂確活著,不管人怎麼說;

我見祂手施憐憫,我聞祂安慰聲,

每次當我需求祂,總必答應。

在我所處環境中,主愛常在我旁,

雖然有時心煩惱,但我決不失望;

我知救主引領我,衝破狂風怒潮,

不日我主必再來,大顯榮耀。

基督耶穌今天仍然活著!

祂與我談,祂伴我走,生命窄路同過;

我要傳揚救恩臨到萬民,

你問我怎知主活著,因主活在我心。


基督徒相信主耶穌復活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經歷祂的同在 – 主耶穌與我談,祂伴我走,生命窄路祂與我同過。詩歌最後的一句:「你問我怎知主活著,因主活在我心。」這是復活了的主透過聖靈親自來敲我們的心門,只要我們把心門打開,讓祂進來掌管我們的心,主耶穌馬上就可以活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可以真實感受祂的愛和祂的同在,也知道祂真的是活着的。然後,當主耶穌活在我們心裡時,我們的生命必會有改變。

每年的復活節,我們都記念那位兩千年前曾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在死後第三天復活。如果主耶穌根本沒有復活,我們所有基督徒都是大傻瓜,因為我們在敬拜一個死去了的人。但是,如果耶穌真的復活了,那麼事情就很不一樣,因為祂真的是上帝的兒子,我們不相信祂、不敬拜祂,不打開心門讓祂進來,我們才是大傻瓜!


求上帝賜我們智慧! 也求聖靈感動我們,讓我們看見耶穌。阿門。

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微聲盼望

不經不覺,今年的預苦期又已經開始了。對不少人來說,今年的預苦期尤其痛苦,一方面很多地方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消退,我們很多人來自的香港更是發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幾近淪陷;另一方面則是全世界目前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產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戰的恐慌,而在戰火連天下生活的烏克蘭人...

新年願望 2022

一月過去,來的不單是二月,更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春節)。新年總有新年的願望,不知道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相信在疫情困擾之下,絕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會是疫症早日過去,大家身體健康。不過,想真一些,身體健康其實也不可能是永遠的,就算沒有了疫症,無災無難,我們自己年紀大了,也總會有一天身...

輕輕的我們走了 (2020年6月)

自從 2013 年最後一天來到劍橋及 2014 年的第一天正式成為劍橋華人基督教會的牧者開始,過去六年多我們都是忙忙碌碌、幾乎沒有停下來地服事。回顧在劍橋事奉的日子, 雖然並不是無風無浪,而且有時候壓力也挺大,但整體上 來說,我們都是開心滿足的。尤其在 201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