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ineseukchristian

記父母在英國的幾件事 (2017年8月)

今年6月下旬,已經三年沒見的爸爸媽媽終於平安來到英國。記得上一次跟他們在一起是2014年的暑假,那年他們過來看我們,但一個多星期後我在香港的岳父便證實患了末期肝癌,太太(黃牧師)馬上趕回去照顧他,所以我那段日子是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沒有什麼時間真的陪伴爸爸媽媽或帶他們去什麼地方遊玩,但感恩他們當時卻成了我們家最大的幫助,照顧了我們一家的起居飲食。


三年過去,爸爸媽媽今次再來英國,其實一點也不容易。由於他們年事已高,這幾年身體越來越多毛病,因此要坐十多小時的長途飛機,對他們來說實在是件苦事。過去兩年的暑假,他們都是因為身體的原故沒有再來(其中一次更是臨時取消)。所以,我們一直為他們今次的旅程禱告,最終他們能夠順利成行,我們只有無盡的感恩。沒見三年的爸爸媽媽,明顯是比以前蒼老了,體力、腳力、心力都有點比不上當年,唯獨是他們對我們的關愛,仍然是一點也沒有減退。


爸爸媽媽今次到訪,最令我難忘的有幾件事。第一件是爸爸只花了幾天的功夫,便把我們後院所有雜草除掉;而媽媽雖然病了一個星期,但復原後馬上便在後院翻土栽種,把我們為數不多但卻非常混雜的農作物整理得井井有條。這些其實都是我們一直想著要做的事,但是他們卻是想也不想、坐言起行便做了。這讓我想到,我們的生命當中,其實可能也有很多「雜草」需要除掉,也有很多東西需要整理,只是我們總有藉口把事情拖延,但主耶穌提醒我們:「趁着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第二件難忘的事,是每天清早當媽媽在後園拔除小農地上的雜草時,竟然有一隻小雀鳥在她身邊團團轉,似乎是趁機吃土裡轉出來的小蟲;這隻可愛的小鳥一點也不怕人,漸漸牠更跟成了媽媽的「朋友」,為她的每個早上增添了一點樂趣。雖然這隻小鳥後來已沒有再出現,但媽媽跟牠拍下的照片仍不禁叫我讚嘆上帝創造的奇妙 — 我想,在始祖犯罪以前,伊甸園中各樣創造物之間,也應該有這樣的一份「友誼」,因為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另一件令我難忘的事,當然是爸爸媽媽在教會退修營內的參與演戲。我們把營友分成七組,每組都需要用自創的方式演繹他們所抽到的啟示錄七教會的其中一間。爸爸媽媽跟兩個孫女所屬的一組抽中了至死忠心的士每拿教會,媽媽於是要扮演一個在獄中受苦的老人家,爸爸則扮演來探監的親人,鼓勵她要堅持下去,為主至死忠心。媽媽生平第一次演戲,沒想到居然把有演出經驗的爸爸也比了下去,她的「演技」居然把在場的不少人(包括我)也欺騙了,以為她真的是在受苦,心裡替她擔心起來。坦白說,身為兒子的我,當然不想爸爸媽媽受苦,但我也確實渴望他們可以對主忠心、愛主愛人,以致將來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上帝。


轉眼間他們在英國的日子只餘下未來的兩個星期,很快他們便要返回香港了。我知道他們離開的那一天,我們一家都必定會感到依依不捨的。事實上,我們是非常渴望經常可以跟他們在一起的,但是上帝既然要把我們帶到這裡來,我們也只能順服祂的心意。也許,上帝是要藉著這些人生的散聚來提醒我們要珍惜現在,也要更著眼於永恆。

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微聲盼望

不經不覺,今年的預苦期又已經開始了。對不少人來說,今年的預苦期尤其痛苦,一方面很多地方冠狀病毒的疫情仍未消退,我們很多人來自的香港更是發生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幾近淪陷;另一方面則是全世界目前因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產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戰的恐慌,而在戰火連天下生活的烏克蘭人...

新年願望 2022

一月過去,來的不單是二月,更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春節)。新年總有新年的願望,不知道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相信在疫情困擾之下,絕大多數人的願望都會是疫症早日過去,大家身體健康。不過,想真一些,身體健康其實也不可能是永遠的,就算沒有了疫症,無災無難,我們自己年紀大了,也總會有一天身...

輕輕的我們走了 (2020年6月)

自從 2013 年最後一天來到劍橋及 2014 年的第一天正式成為劍橋華人基督教會的牧者開始,過去六年多我們都是忙忙碌碌、幾乎沒有停下來地服事。回顧在劍橋事奉的日子, 雖然並不是無風無浪,而且有時候壓力也挺大,但整體上 來說,我們都是開心滿足的。尤其在 201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